Monday, June 13, 2016

41週,木生婦產科生產紀錄

(以下寫於許阿茂剛出生的時候~)

滿 21 周以後,我就把工作辭了,回到台北逍遙 :)
選在這個時候離開新加坡,主要原因是怕孕期若出現什麼不適或需要安胎的狀況,以我目前的能力,沒有辦法承擔額外的開支 (例如急診,住院等等),那些開支非常可能是天文數字。

台灣的醫療便利度也遠勝新加坡,尤其是在婦產科這部分,診所的設備、環境,都比新加坡好太多了;新加坡的婦產科,很多都破破舊舊的,一般也沒有3D或4D的超音波儀器,如果要照高層次,測胎兒監視器那些,都要轉診到大醫院才可以。

我在台北看診的地方是木生婦產科診所 (原名李木生婦產科診所),醫生是林育弘醫師。在李木生的看診費用,每次大概是掛號費200或250,超音波700,胎兒監視器500;超音波照片會上傳到診所的 app,登入自己的帳號即可看到 (這是最近剛上線的app,之前是每回看完診,護士會挑4張超音波照用紙本印出來)。

到了36周的產檢,醫生說,下周開始小孩隨時都可能出來,跟我說明了產兆以及生產的流程,尤其是有規律陣痛或破水,馬上就要來診所報到。從那時候開始,我每天都提心吊膽,去小林洗頭也幻想自己如果洗到一半陣痛怎麼辦 ? 媽媽找我去看聶隱娘,我也在幻想如果有劇烈聲響,我被嚇到破水怎麼辦?  當然,現在來看,那些幻想都蠻好笑的,因為... 什麼產兆啦! 我直到過了預產期,還一點產兆的影子都~沒~有~,被安排去催生!

懷孕中期20~30周,常常宮縮,嚇得我不敢亂跑,經常躺在床上。30周以後,宮縮變少,我剛好又很藏肚 (直到生之前,肚子看起來一直都像5、6個月),走路健步如飛,為了提早遇見產兆,每天在外面趴趴走,還跑了京華城、新光南西、天母 SOGO、以及阪急的周年慶! BUT,產兆就是不來找我! 直到安排催生的前一天,我還去阪急 Fridays 吃漢堡,爬了50層樓梯...自以為這樣產兆就會出現,用不上催生,因為,我實在很怕催生失敗吃全餐!

10月14號週三下午,我提著行李,在媽媽的陪伴下,到了李木生催生。小臉這時候正準備從新加坡登機飛回來共襄盛舉。
下午1點,醫生內診,看不到子宮頸,塞藥。我很白目地問一聲我可以走動嗎,因為我怕藥掉出來。醫生說,不會... 接著護士帶我們去入住雙人房 (當天沒有單人房)。
下午3點,開始產生不適感...越來越痛...
下午4點,一個字,痛...
下午5點,塞了第2次藥之後,3個字,超級痛...
晚上8點,小臉抵達,5個字,超級無敵痛。我是超能忍的經典處女座A型,就算痛成那樣,我還是不敢大哭大叫,怕吵到旁邊的人。我用 contraction timer紀錄了陣痛的頻率,大概是每1-2分鐘都會痛個1分鐘。醫生說,第一胎要等到開2指才可以打減痛分娩 (俗稱"無痛")。
晚上9點半,內診,開1指半,醫生說可以準備打減痛了。我覺得我要活了!
晚上10點,麻醉醫師進來,準備打無痛;醫師非常專業細心,讓人感到很安心,打無痛的過程很順利,打完以後,本來的痛感 (經痛X10倍)逐漸消失,但開始有便意。那個便意在我從手術室被推回病房後,越來越痛,痛到我覺得非常不能忍受,忍了一個半小時,打了第2次無痛,這時候,便意的痛感,總算減輕許多。
凌晨約12點多打了第2次無痛後,就是陸續地綁胎兒監視器... 內診...等開指...其中,有2次因為胎心音變弱,而被推到手術室吸氧氣。

約凌晨1點多,醫生說,我們來練習出力!

醫生之前教的 push 運動,我沒有每天練,因為我覺得對我來說,還算簡單。醫生說,可以挺到10秒就不錯了,臨場上陣時,我可以頂到20秒,哈哈!

就這樣,凌晨 1 點多,我開始在手術室,綁著監視器,等待著寶寶出來。醫生說,等到宮縮比較強烈的時候,我們就來出力。可是,我一直沒有很強的宮縮,頂多到60幾,然後也只持續幾秒鐘... 嘗試了幾次,都是這樣。醫生於是說,"那我們就等。" 感到強烈宮縮時,就按鈴叫人來。可是... 我一直沒有感受到強烈宮縮啊! 直到可能是2點半的時候,醫生過來說,我們繼續試吧,可是,宮縮依舊不強烈,我怎麼擠都擠不出來 (大便倒是擠出來了)... 後來,胎心音開始不穩,醫生著手準備道具,說,不要等了,吸出來吧! 然後請護士把小臉叫了進來。醫生用真空吸引,加上我用力,加上護士最後給我壓肚子,這個過程蠻快的,可能都沒有5分鐘,寶寶就出來了! 接著,以下是小臉敘述的,因為我看不太到... 醫生護士們都非常審慎但緊張的拍小孩、吸胎便,接著,我就聽到小寶寶的哭聲了!!!

寶寶出來後,我有點不可置信,一方面是覺得... 我好像生得很快啊 ! 而且最後的過程,一點都不會痛啊 ! 當然,最最感到驚奇的,是我期待已久的小寶寶出來了! 我當媽了!!! 連小臉都愣住了,久久不發一語,而且整個人傻在那裏也沒照相!!! 小孩子連著臍帶被吸出來的樣子,他竟然沒拍到! 不過,那刻,已經永遠的印在我的腦海裡了,不會忘記,也不需要照片來記憶。

接著,護士開始清潔寶寶,小臉被請出去,醫生開始幫我縫合,護士說,林醫生技術非常好,不會痛而且速度很快。我不知道時間過了多久,可能是半小時? 過程中,就跟醫生小聊了一下,覺得這是我認識林醫生2年來,第一次跟他說過最多的話,哈哈!!! 平常在門診的時候,醫生總是超級忙碌,言簡意賅。

縫合完以後,我就吊著點滴,被推回病房了。

小寶寶在41周那天出生。催生到生產完,是13個小時。醫生說,算快的。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自然產生出健康的寶寶,痛的過程也沒太艱辛。打無痛前體會的痛很痛,但是,我覺得好像沒有聽說那樣的痛。我覺得大概是"很痛的經痛"那種程度X5~10倍。基本上,我算是很能忍痛的人,所以我覺得,"痛"本身不算不能忍,難忍的,其實是頻率 ! 每1~2分鐘就來一次,真的很難受。如果是10分鐘來一次,我就會覺得還好。 

整個過程,我一點都沒有睡覺,雖然護士跟醫生在我打完無痛後都叫我睡,說要保留力氣,不過,本來就有嚴重睡眠障礙的我,根本不可能睡得著,再說,檢痛打下去後,陣痛是緩減了,那個我忘了叫什麼名稱的便意的痛,也痛得讓我無法睡覺啊! 打完第2劑無痛,便意痛感大大減輕,照說是可以睡的程度了,可是,我還是很不放心地盯著胎兒監視器!!! 護士說,胎心音要是變弱,機器會叫,我不用擔心,可是不管怎樣,我這種超級緊張性格的人,怎麼可能放著讓它叫! 我就那麼緊盯著螢幕... 一面對寶寶信心喊話,要他跟我一起加油!  

生完回到病房後,護士要我們好好休息,小臉累得睡著了,我卻十分清醒,腦海裡一直反覆想著剛剛在產房的過程,內心很激動! 大約8點,吃了早餐(麵線),接著就等待11點 Baby Show Time 去看寶寶。下午2點多,去哺乳室學哺乳。晚上,爺爺奶奶來看。奶奶一臉笑意,爺爺又是笑眼睛裡又是泛著淚水。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刻。

大約晚上12點,我終於好好的睡了一覺,睡到隔天的9點。這是我這個月來,睡得最沉、最久的一次。

縫合後的傷口,基本上不會痛,只有頭一兩天尿尿的時候,有奇怪的痛感,大概地3天開始,就不太有感覺了,傷口在術後也恢復得不錯。

最後簡述李木生的環境。沒有LDR病房,所以會在病房跟手術室間,來來去去。雙人病房環境整潔有序,空間不大但堪用。生完當天,搬到了月子中心6F的單人房,是有雙人床的房型,小臉不用再睡在陪睡床,但產後一兩天腰非常酸,傷口如果壓到也會痛,睡這種軟綿綿的床,上下床都不太方便,總是要小臉把我抱起來 (然後他就跟著我一起腰痛了),空間蠻小的,顯得有點侷促。餐點部分,非常好吃!!! 分量對我來講有點多,所以我都會分三分之一給小臉吃。李木生的餐點比我後來的月子中心好吃太多了! 讓我一直很懷念啊~

醫療人員與設備,自然是好的沒話說。醫生跟護士(除了某一位護士XD),在整個待產、生產過程中,都讓我感到很安心,很安慰。剛開始陣痛時,李佳珩醫師來巡房,笑笑地問我怎麼樣,還說這只是剛開始,後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所以要加油;在手術室打無痛時,李木生院長剛好在準備幫旁邊那床進行剖腹,他還先過來跟我打聲招呼,用他和藹的笑容叫我加油;麻醉醫師會詳細的說麻醉的流程跟麻醉的感覺,還會一直說你很棒。

接著簡述費用的部分。總共約5萬元。無痛1萬,接生費1萬,3個晚上的病房費13770(雙人房3000多,單人房5000多),伙食費3720,其他材料費雜項約6000,新生兒相關費用7000多。

產後半個多月了,回想到生產的經驗,總是有股暖暖的感覺,很感謝李木生所有的醫師與醫護人員,讓寶寶健康順利的出生,也讓玻璃心產婦受到很好的照顧。

第一張全家福 (其實是第二張啦,ㄏ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