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1, 2015

2014年底與媽媽的小旅行 - 南園

自從2013年初北海道之旅,隔了兩年,終於找到機會帶媽媽去小旅行 - 新竹的 The One 南園。The One 是一家創意公司,接手了南園的旅遊事業,將它規畫得很好,很有概念,讓南園的中式園林特色,以及台灣客家飲食文化,得以很好的呈現。

南園官網的簡介:
1985年落成的南園,原為聯合報系創辦人王惕吾先生退休隱居之所
由台灣建築之父漢寶德教授精心設計而成
依山水而建,融合江南庭園、閩式建築、洋樓拱廊之風格
興建動員上百名手藝精湛木工與各方藝師,精雕細琢
成就台灣最為珍貴的檜木建築群

隱於山林的風貌,曾為台灣款待過許多元首級的人物
諸如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前蘇聯總理戈巴契夫先生

佔地27公頃的南園,無邊綠意與四周山林相互輝映
為華人世界最大的山中園林


我們從台北車站搭高鐵到新竹站後,搭上了南園的接駁車,車上多是耳順之年的中年人,小臉狐疑的問我.... 這...是長青團嗎? XD

當天南園派來的司機,因為不知道路,延遲了很久才到。一步入南園,一整片的竹林,相當幽靜。


觀賞南園,有兩種方式,及非住宿與住宿。既然千里迢迢來到這裡,我強烈推薦大家,一定要住宿,理由一,住宿客人可參觀的景點更多,二,住宿的餐點是外面找不到的,為了這一點來就很值得,三,在南園待上24小時,可以看到他一整天以來的時序變化,是一種身心靈的淨化。
下車後,住宿的客人會先在這裡進行入住手續,服務人員很貼心地送上氣味清香的柿葉茶。

接著帶往同心樓。二樓是休憩之處,亦有客房。

 一樓是餐廳。用晚餐及早餐之處。

 二樓休憩之處,備有下午茶 : 東方美人茶,新竹柿餅,以及竹塹餅(豬油餅)。

古董展品。

這張椅子跟讀書燈是我的最愛之一。椅子是可以變成躺椅的喔!

熱水壺放在這裡包溫。這個東西看起來暖暖的,好幸福,好想在家裡也擺一個。

二樓休憩區的桌椅陳設都很有巧思,而且件件不同,質感好,也非常舒適,我幾乎每張椅子都去坐過了 XD
書架上的書可以看,還有圍棋跟象棋,等等。晚上會放音樂。我們在的那晚,放的是蔡琴,小臉也認識她的聲音,因為"被遺忘的時光"是無間道裡面出現過的曲子。

等待入房的時間,在陽台曬曬冬陽,吃竹塹餅跟柿餅。

這個陽台,我好喜歡! 我也要蓋一個 (謎之聲~樂高嗎? XD)

從陽台往下望(有一個人在奔跑ㄟ ~好像是我吼)。

三點後才可進房間。客房不多,每間都很獨特,也有自己的名字。我們住的是詠雪。

房間的門非常的沉,是很好的木頭做的。

三人房的房型。

管家細心的說明各種設備的用途。

浴室。

備品。洗頭洗澡以及肥皂都是歐舒丹的。

我們的房間是比較大的閣樓房型,浴缸是圓形的,其他房型大多是長形的。浴缸沒有特殊功能。窗外是竹林,如果新竹會下雪,在浴缸詠雪便是一件很棒的事。

泡茶器具。茶是小茶栽堂的,小茶栽堂的茶葉都是台灣在地茶葉,品質很好,我很喜歡,去過幾次它在永康街的茶館。咖啡是我沒聽過的品牌,因為不好喝,所以也不介紹了,哈。

冰箱裡的東方美人茶以及零食都是免費的。東方美人茶是農會的產品,但有放一些添加物,很可惜。

音響以及CD。CD是風潮出的,但是我不喜歡聽的那種"心靈音樂" XD

有個石頭假山,不知為什麼,覺得它有點趣味。


入住完成之後,差不多就快4點,是園區導覽的時間。
此時太陽正準備西下,我們下樓在草坪上看同心樓,甚是優雅、美麗。

跟著管家,大家步出同心樓區,準備遊園。

同心樓入口處有這張告示,一般遊客需到此止步。

管家兼導遊講解中。

園內一景。

戲台。

樓閣。

兩隻黑天鵝。

園區各個角落都有各式各樣的家具桌椅,都是很好的材質做成的。


南園風水很好,依山的建築,處處都是巧思。照片中遠方成水平線的山,像是一張桌子,跟這棟樓,是一個呼應。

導覽約一個鐘頭,隨便走走,差不多就是晚餐的時間了,要回到住宿的同心樓用膳。
請記得一定要準時,因為有古箏老師來彈曲子,彈玩兩首就會離席了。

當天的菜單。因為接下來的食物我都是很不負責任的貼圖而已,內容麻煩大家自己看看菜單XD 主要也是菜單說明得很詳細啦,看著就很能想像菜色。重點是! 每一道都超級好吃,超級特別,超級有梗! 有梗到我都覺得不用說明了!

開胃菜~客家水潤餅與手工豆腐乳

 開胃菜~松板鮮蔬捲佐味增鳳梨醬~

鹽味客家仙草佐北海道鮮貝及海大蝦沙拉~

番茄海味昆布湯~

百年錦興時蔬芙蓉~

季節蔬菜板條佐松露奶油醬汁~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道,可能是小時候跟媽媽在新竹吃板條有記憶吧... 旁邊的配菜是南瓜跟茄子,都很用心地切成薄片去料理,口感細緻,一點都不馬虎。

二選一的主餐之一~ 嫩煎海苔牛小排佐日式芥末干邑酒醬汁附爐烤蔬菜

主餐二選一支二 ~ 清蒸香料鱸魚佐桔柿醬 附 季節蔬菜與蒜味米粉

主廚精選甜點... 黑糖麻糬,這個比較沒梗,但口感是很棒的!

吃完回到房間,看到管家用心地放了這張紙條,並且煮好了茶湯,讓我們倒在浴缸裡泡澡。

之後夜深了,跟媽媽聊天後就入睡。由於沒有光害,夜晚的天空,很透徹,很黑。

這是隔天早餐的內容。有粥配腐乳,雞胸肉,南瓜跟筍子,菜包,還有豆漿。

蒸籠裡是小菜包,很好吃,很客家... 小時候,回新竹北埔外婆家的回憶

還有飯後水果。

飲料可選紅茶或咖啡,咖啡就是現煮的,我選紅茶,本來以為紅茶很有梗,問管家是台茶嗎?  紅玉? 答案卻讓我非常點點點,它是......立頓... == 一整個很破壞印象啊!

吃完早餐,去簡單遊園後,去做柿染杯墊。我們選了不同的生肖。從左至右分別是龍,猴,蛇。

Sorry 娘,角度限制,只能把你照得很短身XD
這張照片是要show 椅子上的聯合報字樣啦。

然後就是遊園又遊園.... 接著是中餐。中餐也是不錯啦,但是跟昨天晚餐比起來,就遜掉了... 因為這時已經退房,所以用餐的地點,是在園區裡面的一間餐廳。






退房以後,叫計程車在我們出去,結束南園之旅。路上,還經過了味衛家的柿園根柿餅工廠,在那裏吃了柿餅冰棒,買了柿餅。它的價格跟品質都不錯,大家下山時可以過去看一下喔 (司機說它們是現在唯一全日曬的的柿餅工廠... 這點我沒有求證,大家參考用)。


南園訂房方式
南園不同時季有不同的 package,最好的訂房方式就是打電話詢問,或上中文網站先看一下內容。不建議 Agoda,上面提供的房型比較少,也沒有特殊的 package。我們算是一般的一泊5食,3人行價格約 台幣 16500 + 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