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14

搬到麗晶酒店後的 Seoul Restaurant - 有格調的烤肉店

住在新加坡的韓國人至少不用愁吃不到地道的韓國料理。在新加坡,有非常多韓國人經營的地道韓國料理餐廳,甚至可以找到地道的韓式中華料理。在我的觀察來看,他們服務的顧客群,大概一半是住在新加坡的韓國人,另一半是新加坡的在地人(住在新加坡的新加坡人或外地人)。相對的,在台北,我感到似乎很難找到地道的韓國餐廳。在本篇討論裡,企業經營的高級酒店料理以及百貨美食街這兩種極端就不在討論範圍。所謂的不地道,憑氣味、擺盤、以及食物色彩的呈現,就看得出來。

想想,這也許是一個有趣的供需議題。新加坡有約3萬的韓國人,台北的韓國人有多少我不知道,但這個不影響我的推論。新加坡有地道的韓國餐廳,因為它有供需雙方的存在。需的那方包括移民到新加坡的韓國家庭、企業派駐在新加坡的韓國人、到新加坡求學的韓國人等,這些人構成對韓國料理產生需求的一方。而供的那一部份呢,很多則是因為下一代教育而移民新加坡的這一群人,他們希望自己的子女可以在壓力較小、競爭較少、而且有中英雙語優勢的環境中學習、成長。這些人想必不會是大富大貴,大富大貴的可以輕鬆移民美加澳;他們大多也不是在國際勞力市場上非常有競爭力的族群,到了新加坡,餐飲業便是謀生的最佳選擇。

所以不論在台北的韓國族群或大或小都不會影響到我的推論。即便在台北有足夠的韓國消費者構成需的一方,不具備拉力以形成供的一方。很難想像會有韓國家庭為了讓子女在台灣受教育所以舉家遷台開餐廳吧。大概就是這樣一個概念。我想,這個概念同時可以解釋為何在首爾很難找到地道的港式點心,就是當地沒有有能力製作地道港式點心的族群(中國朝鮮族或華僑都不具備這種能力),首爾又不存在足夠的誘因讓廣東或香港人過來賣點心。

因職務之便,許某在前韓國公司服務期間,可說吃遍了全新加坡大大小小的韓國餐廳。順便在這裡跟大家推薦幾家。

韓國料理 (有連結):

韓式中華料理(有連結):

今天要記錄一下的是從 Chijmes 搬到烏節路麗晶酒店 (The Regent Hotel) 的  Seoul Restaurant的 BBQ Buffet。更多照片可見



自助吧台區(前方左冊)東西非常少,大概就六、七樣,泡菜只有一種,南瓜粥還是周一至五才有供應。

一般點餐的 Menu。

點餐式自助餐的 Menu (網站有詳細菜單見) 。常見的烤肉種類、湯類、麵類的都有,但沒有蔘雞湯跟拌飯。

不太科學的點菜單。每次加點都要多填一張單子。我們點的很少,只送過一次單子,之後加點都是口頭上告知服務生。

小菜區實在太貧了,泡菜只提供一種,有點摳門。菜色不怎麼樣,隨便拿了點。

牛肋骨。未經調味的갈비살,雪花很漂亮,擺盤很整齊,印象很好。
我還挺講究這些的。我覺得不把東西好好擺,就是不尊重要你的職業你的客人以及這盤上的肉。好好做事,格調就是這麼出來的。再好吃的東西,不注意這些,我也不會想再去。

無煙烤盤,下面是竹炭。烤出來很漂亮,口感好,很喜歡,有加點一次。

牛肉薄片。有調味的차돌박이,很喜歡,有加點一次。

L. A. 肋排。這個 L.A. 갈비 也很不錯,不過我們喜歡原味,只點了一次 (一分就是兩小片)。

醃漬的牛肉肋排肉。양념갈비살 ,因為是手抓醃漬的,擺盤就這樣了,肉質很嫩,值得一嚐。因為不想吃得太飽,就沒有加點。

콩비지찌개 - 這是一種用黃豆、泡菜、以及豬肉燉煮出來的湯類餐點,我蠻少吃它的,所以這次的湯類就點了這一樣來嚐嚐。

海鮮蔥煎餅。吃起來有點不知所云的해물파전,蔥放得很多,只有一咪咪的海鮮基本吃不出來。不是很推。

泡菜煎餅。這個김치전許某很滿意,值得點。

烤肉實測圖。這裡烤肉的環境很好,採無煙式烤肉,座位也不擁擠,身上並沒有去完烤肉店後會有的烤肉味。

烤肉後,許某堅持一定要點的水冷麵 (물냉면),為的就是要用這個碗!
他很滿足的捧著這個碗說,"你知道嗎,古時候是양반才有幸可以用這種碗呢!"
양반的漢字是 "兩班","兩班" 是過去韓國的貴族統治階級。只能說許某被種姓制度洗腦得很徹底啊。
還有我想說他的冷麵太鹹我不喜歡,但這位被洗腦的許某被那只碗迷惑了,直說他非常滿意。

搬到麗晶酒店的  Seoul Restaurant 算是一般價位,午餐時段是一人 32.9新幣 ++ ;小菜類非常的貧,沒有點心或飯類 (周一到周五號稱有南瓜粥),飲料方面也只提供水跟茶,所以並不像是傳統定義上包山包海的buffet。不過肉質好、煎餅類、麵類的都是現點現做,環境也不錯,整體上就把它想成一家有格調的烤肉店比較貼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