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8, 2014

楊魁和邱漣怎麼了



趕上故宮 "十全乾隆 - 清高宗的藝術品味特展" 了! (轉圈圈+灑花!)

清朝是我最愛的中國朝代之一,我很喜歡康雍乾三代君王,趕上這個展我實在超級開心。如其名,本次展覽,聚焦在乾隆的藝術收藏,由此一窺乾隆這個君王得天獨厚的藝術品味、以及他對藝術發展的貢獻,如大規模且系統性的進行藝術品的管理、鑑賞、以及蒐集。

從很久以前我就聽聞過一種說法,說乾隆是文物破壞王,在器物上刻"甲""乙""丙"字評等、或在書畫上寫字蓋章破壞畫面。我其實很討厭這種自以為是的說法,也不想想,他是天子耶,全天下的東西都是他的,他是在自己的東西上刻字蓋章,有何不可。

從歷史的角度來說,優秀的藝術品並不嫌少,若是難得珍貴,和它的際遇不無關聯,例如,曾數度出入宮廷、曾得君王或文人雅士知喜愛或御筆題跋。一件藝術品所以具備超越藝術價值的歷史價值,往往是由此而來。

展覽已在本月7日結束,可由此連結進入特展網頁了解展出內容,或可在故宮禮品店購買本次展出的完整文物記錄與說明 (售價800)。

我看展覽速度算快,怎麼說呢,因為我想看/要看/看過的展覽實在太多了,每個都細細品味我就沒有時間去思考了。但是我一定會全部走完,至少看完所有展品的樣貌、名稱、以及簡單說明,然後挑出自己覺得有意思的東西。


<為查明竹爐圖卷被燒緣由折> (1780年) 是我本次的麥飛佛 ~

事情是這樣的。<竹爐圖卷> 為許多明清文人的茶會詩句,藏於江蘇無錫惠山寺(我去過惠山耶,哈哈) 的竹爐山房,乾隆南巡時喜歡到這來坐坐,也非常喜愛 <竹爐圖卷>。乾隆第五次南巡前,當地知縣邱漣下令修葺惠山寺,並將圖卷攜回縣署修裱,不料相鄰民宅大火,延及署內,那些官顧著先把皇帝的御書墨寶救出,<竹爐圖卷>搶救不及,付之一炬。當時的江蘇巡撫楊魁因此上此奏說明緣由。

乾隆聞後大怒,在該奏摺中怒道 (請見該摺中小字): "御書有何要,朕當另寫何難。僧家傳世舊蹟為可惜,真不知輕重,煞風景之事,可惡之極。"摺尾又言: "豈有如是糊塗之理,不但不能黃褂,並花翎亦莫望,伺(?)候面諭,欽此"。

見此摺如見其人,感覺一個氣呼呼的乾隆就活跳跳的在我眼前;當初鑄下此錯的官員們不知道後來怎麼了,只是被罵一罵還是打屁股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