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4, 2013

樂業,安居

作為一個歷史學家(好啦我自以為),並不認為世風日下、一代不如一代;人類社會變的只是外在,內在與根本都是一樣的,沒有更壞,也沒有更好。雖這麼說,我對現代社會還是有一種不安感,很多事情是作為違背人類生存原則而存在的。例如大量消費、對於科技的依賴、重商思想、速食、高樓大廈、什麼什麼的地下化,還有,從過往的安居樂業,倒轉成樂業安居 : 沒有好薪水,哪裡能安居。副產品包括晚婚、晚生育或不生育、扶養比越來越高。當然啦,現代人活得不一定比古人累,只是從以往的鋤禾日當午,改成賺錢買房買車成家的累,而我覺得這是反人類生存原則的情況。

生活在東亞已開發國家的我們,大部分都不敢想能在市區買一套房子。這其中的例外也許只有新加坡。前些日子,新加坡月入千元新幣 (2萬4台幣)可買房子的新聞在台港兩地掀起一陣討論,尤其羨煞港人。這個德政,也有另一面;大部分房屋的買賣皆受限制,新加坡又有大量的外勞,租房的房價便居高不下。"超低房價與超貴房租",以及"低薪水高消費",已變成新加坡相當獨特的社經狀況。新加坡人是安居樂業,外勞們則是樂業安居;高收入的白人裡,混最差的也會住在月租新幣四五千以上的私人公寓,較低收入的外籍白領(例如我跟小臉)就租政府蓋的 HDB 組屋,月租約在新幣兩千五上下。

我跟小臉自己找一套房子住並不是因為我們怎麼發達了,而是時勢使然。

其實這篇是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現在的環境。雖然也沒什麼好寫的,沒有很讚的房子或裝潢,電視、沙發、鞋櫃都沒有。

新的 HDB 組屋一般都很小,在採光及隱私方面則改善了非常多。舊的 HDB 是半個房子都挨著走廊,新 HDB 除了大門,其他都不靠著走廊。

這是一打開門的景象。那張桌子是小臉讀書的地方,我名之"小臉的自閉角落"。

大門。入口左側是廚房。放 Nespresso機的是在 IKEA 買的廚櫃,充當bar table。門背地上亂亂的是光纖網路,說來話長,這團亂我還不知道怎麼處理,是新 HDB 建造上的一個瑕疵。

走廊~左側是公共廁所,右側是兩個房間。盡頭的是主人房,有一個浴室。

廚房很小。

廚房左側是冰箱,還有一個可當餐桌或料理台的空間;我跟小臉一般在那裡面壁吃飯。

小小的陽台,功能性很足,有可升降的曬衣 bar,左側還可以掛一堆東西;我們在那裡曬花。

主人房很小,沒以前我們住的一般房大。圖中是浴室。

擺個衣櫃還有一張床,基本沒剩其他空間了。超小ㄅ!

這是公共浴室,採光很足,我很喜歡,濕濕的地板,大概窗戶打開太陽曬幾小時就完全乾了!


這張是從"小臉的自閉角落"望出去的景色,四層樓的停車場樓頂被規劃為居民可以上去活動的小花園。小區內還有一些健身器材和活動空間,相對舊式 HDB 來講規模都很迷你,但五臟俱全。

話說我這種房型基本上是低收入戶才可以購買的房型,也就是說,以上的照片,是現在新加坡低收入戶的居住情況。也難怪羨煞香港人了。

2 comments:

  1. 這是四房式的格局吧, 兩千五是蠻不錯的呢

    ReplyDelete
  2. Hello Leon 你好ㄚ! 是三房的,只有2個臥室,總面積不到55平方公尺,月租大概2千,3房的才是2500~ 以前住 Jurong,2500可以租到130平方公尺的較舊的HDB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