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9, 2013

2013 許爸還甲祝壽行 - 【大韓航空篇 】

2013 許爸還甲祝壽行

【大韓航空篇 】

飛韓國我一向選 CX,OZ,或SQ,從沒買過KE的票。有幾次買 AF 的首爾 - 瑞典航線,由於AF和KE聯營,首爾到巴黎段常會交換飛,我也因此搭過幾次KE的班機,當時對他的食物、服務、機艙舒適度,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今年三四月間,亞洲第一帥哥在搞搞陣,妄言兩韓會不會打仗,都是很幼稚的話語,我只能默默的等待。待四月中,風平浪靜,才倉促的安排了行程,當時只剩SQ和KE的價格比較可以接受,SQ晚去早回時間太爛,KE雖有一人一件行李限重23 kg這種機車規定,畢竟晚去晚回,還是比較適合,票價約台幣兩萬一。

去程 KE 644 回程 KE 641,經濟艙的設置基本一樣,坐位為3-3-3。影音服務很優,功能上似乎略遜SQ一點,但選材方面出眾得多。去程的班機可說是從頭晃到尾,我很少遇過這種亂流不停的情況,心情當然不是很舒坦,KE有很多巴赫的音樂,稍稍撫慰了我不安的心。

10.6 吋的LCD螢幕蠻威的,和 SQ的 一樣大~

我很少搭KE,難做詳細的比較,但我確切覺得最近的KE 是不是 cost down 到ㄘㄟˊ ㄇㄟˊ了? 我有朋友在KE工作,資歷已近十年,從他那裡聽到很多KE近年 cost down的事蹟,本以為只是職員有受影響(例如駐外人員每天被限制只能喝多少水 etc 那種很扯的事),作為乘客,竟也能躬逢其盛。

很"敢"的一人一件行李,開了眾多亞洲航空公司的先河。到了樟宜機場,我很是納悶,為什麼排隊的人很少,移動得卻非常慢? 仔細一看,現場約有 10 個 KE 的check in櫃檯,卻只有一個地勤是 KE 自己的人,其他都是樟宜機場的派遣人員! 手腳慢而且非常不專業,難怪乘客等成這個樣子!!! 慢還不說,最基本的素質也沒有,例如,問了一堆有的沒的問題 (護照被她翻了半天,看到上面有韓國的F2問我是不是居民,我的F2上面的日期都過期一兩年了,是看不出來嗎? 我是要以台灣護照免簽入境韓國的,跟我過期的F2並沒有關聯),然後,問都沒問就給我 boarding pass,我說我都還沒說我要 aisle seat,他就說,喔你的資料顯示你已經選好了。我明明記得我沒有選,難不成是許小臉先去幫我選的嗎? 想想也不太像他會做的事情,可是當時也懶得把許某叫來質問。 登機後才發現我的竟然是 window seat!!! 當場崩潰!!! 我是很忌諱坐 window seat 的 (我有密室恐懼症),結果這個 window seat坐得我嚴重胃痛,抵韓當天,在許爸的壽宴上,我都不太能吃東西。

10個櫃台只有一個是KE地勤,怎麼想都很誇張,新加坡服務業的恐怖素質不講,很多韓國國人出國是愛選本國品牌的,KE難道不怕這些韓國國人被這種不會說韓文英文說得又爛外加一問三不知的樟宜地勤服務到會有怨言嗎? Cost down 到這麼的地步,讓人不可思議。

說到食物,我最不爽的是,全程6.5小時的航程,外加起降的時間,乘客大約會在乾燥的機艙呆上7-8小時。竟然!!! 除了送餐那檔,只有2輪的飲料時間!!! 不知是否又是 cost down下的新招,但不論如何,都是非常不合理的。不只我,很多乘客都要脫水了,結果大家一直按鈴讓空服過來,可說是浪費空服的時間與精力;空服一下被這叫拿水被那叫拿橙汁,一定會有忘記的時候,等於製造了給客人抱怨的機會。

去程點的是拌飯,味道及格,但整體沒有什麼新意,連辣椒醬都比OZ的小條很多。

拌完以後 (iPad照的,飛機又很晃,照片都不好)。

回程我想嚐點別的,選了雞肉飯,它給我長成這樣子! 眼鏡都要掉下來了。幾片爛爛的馬鈴薯和3小片薄薄的雞肉,賣相其差。味道方面就是能吃啦,OK,比CX好! (曾幾何時,CX的餐點已經變成我字典裡的負面詞彙XD 去年三月台北飛首爾的CX餐點請點欣賞~)
左上方是豆腐,還算不錯,空的那格式是下下圖的冰淇淋。沒有前菜,沒有水果。

冰淇淋長這樣,是韓國的中低價位冰淇淋品牌,大輸SQ;SQ的SIN - ICN 航線,給的是哈根達斯或是韓國的 Natuur 牌冰淇淋。

抵新前,多了一輪小點心時間,可選韓國蝦味先(左)或捲餅(右)。

其他就乏善可陳。飲料的選擇也少得可憐,我明明看到空姊手上有拿 Perrier 的瓶子,但當我問是否有 sparkling water時,他就然跟我說沒有(我想不是語言問題,因為我用英文問,許某用韓文問,得到的結果都一樣)。去程的小姐好歹還給我們soda water,回程的說沒那種東西。不知道她是真不知道,還是我看到的 Perrier 實是客人帶上機的私人物品,亦或是 Perrier 不提供給經濟艙? 如果是後者,我覺得也太小氣了,KE平常愛打國際形象,竟然連洋人愛的 sparkling water 都無法提供,是不是太讓人見笑了? 

下次從新加坡飛首爾,我應該是不會選KE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