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12

倒數中秋

許爸與我 @ Goodwood Park Hotel
農曆八月十五是歷史上以農為本的東亞文明圈共同慶賀的一個日子。華人稱"中秋節",韓國人稱"秋夕" ("추석")。秋夕對韓國人來講,是堪比農曆新年的重要節日之一,說它比農曆新年還重要都不為過。

為了這個大日子,韓國人要去祖墳野餐、要在家準備祭祀、要回鄉團圓,辛苦的就是當媳婦的,前一天七早八早上街買菜,回家坐在地上用不沾鍋煎一整天的東西(鹹魚、節瓜、辣椒、肉餅等)放在祭祀桌上,隔天帶到家族聚會吃。家族聚會可熱鬧了,除了前一天煎好的東西會上桌(一般都不熱過,冷冷的吃 ==; ),還要煎一整天的LA牛小排、煮麵、總之就是不停的煎、不停的上菜、還有不停的洗碗。一般家族聚會少說20多人,每個人都有湯碗、飯碗、還有各個小菜碟,一整天下來得洗上幾百個碗盤,也難怪對很多長媳,秋夕簡直是個夢魘;在韓劇 "媳婦的全盛時代" 裡面,一個醫生世家的媳婦就是選擇在這天離家出走。

今年是在新加坡過的第三個中秋節,我們把許爸許媽請過來渡假,第一天住在金沙酒店,另外兩天住在烏節路古色古香的良木園酒店。沒有什麼特別行程,帶他們去了夜間動物園、吃珍寶辣椒蟹、御寶軒飲茶、金沙賭場、小印度的 Mustafa,新加坡對他們來講太熱了,他們只想呆在冷氣房哪裡都不想去。回去之前,語重心長的跟我們說了一些話,只是要我們好好照顧身體,要生小孩早點生,神奇的是關於回韓國之類的話題一次都沒有提到,也不知道是不是許小臉已經先跟他們打好招呼說我們不會想待超過一年半。

中秋節前的那個周五,我在公司主持一個中秋吃餅賞茶的活動,那天剛好華人來得比較少,過半都是本地的馬來或印度人,他們一副不干我事的樣子,幫他們斟茶也不要,切了月餅也不吃,辦有獎徵答給我亂寫+交白卷。經常,在新加坡就是有這種沒勁的事。

我今年沒有買月餅,從公司帶回一堆活動剩下的五星級飯店的超甜膩蓮蓉月餅,吃了大半塊,幾百大卡了吧,最後還是丟掉,把這種食物吃下去實在太委屈我的胃了。我已經6年沒有在台灣過中秋節,我真的很想念台灣的月餅。去年媽媽捎給我一些台灣月餅的DM,便利商店拿的,我貼在房間牆上一年多了都不願意撕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