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4, 2010

The Place that Harbors Dream

(source)
身為一個臭老九,曾經我也是隨雞起舞的說什麼香港沒文化深度,直到2005年香港好友Calvin(從banker變成超帥的A-Sir啦!)帶我上太平山賞維港日景,我才領悟到,維港的川流不息,原來就是香港奔騰的文化血脈。大學畢業後到香港工作,每當心情低落,一定會到尖沙咀,靜靜眺望著維港兩岸;那時我總可感受到,思緒在光速般不停往來行進的匆忙裡,默默的凝止了。晃晃悠悠的天星小輪能讓我想起廣華醫院開院前,九龍的貧民們為了到港島的東華醫院接受免費義診,也是這麼一搖一晃的抵達彼岸(詳情見我們的書);暢通而開闊的維港,讓我堅信自己的夢想可以順著它的河道,最終和世界連結在一起。因為這一切是那麼的深刻,它寫下了我人生中絕無僅有的青春時光的美麗回憶,以至於光是想起維港景致,心跳便會加速、看了維港照片,眼淚甚至要奪眶而出。

會想到這些,是因為前天下班後,跟辦公室的姊妹到新加坡河周邊走走。曾經我也覺得它是多麼美麗的(特別是在Esplanade樓頂看夕陽),現在的我卻覺著哪裡塞住了一樣,好不通暢,悶。它本不是一個開闊的水域景緻,加上周邊越蓋越高的酒店和大樓,足以入目的河岸風光自然越嫌擁擠。實際的地理環境是一回事,可能更多的反映了我現在的心境寫照,也許我開始對於夢想有一點點的害怕、失望、也許我開始假想自己會否在寫字樓裡終老。大概是太過壓抑,極度現實的我今晚竟跟許小臉大發了一番夢話,我說,你進你的華爾街,到時我只要可以到這裡上班,當個小秘書都可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